医生在线

咽部异物感的鉴别诊断

咽部异物感的鉴别诊断

  

  (一)咽疾病

  1.慢性肥厚性咽炎:有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史,咽部有持续性的异物感、阻塞感、胀感、吞咽不适、咽反射敏感。咽部有粘稠分泌物,常作“吭、喀”动作,重者可引起刺激性咳嗽。检查可见咽后壁有颗粒状或堆积成片状的淋巴组织,咽腭弓后淋巴组织呈条索状增生突起。扁桃体黏膜慢性充血,悬雍垂充血肿胀。

  2.咽部角化症、扁桃体摊留囊肿或瘢痕了异物、舌扁桃体肥大、舌根静脉曲张、会厌囊肿。舌根囊肿等,在检查时,不难发现上述病变。对隐匿部位,应仔细观察,必要时可用手指触诊,以了解局部有无硬块。

  (二)咽邻近器富疾病

  1.咽一食管恶性肿瘤:早期往往有进行性加重的咽部异物感的症状。当进食时症状较明显,空咽时可无症状,这是与功能性疾病引起的咽异感的重要区别。在肿瘤小尚未出现其他症状之前,常常被误诊为“慢性咽炎”或“咽异感症”。

  2.颈椎病:颈椎骨质及其软组织的病变,如骨质增生、椎间盘脱出等,可压迫颈神经引起咽部异物感的症状。颈椎X线摄片可确诊。

  3.喉病:风湿性环构关节炎、风湿性喉上神经炎、喉囊肿、早期声门上癌,可引起咽部异物感的症状。

  4.鼻病:慢性化脓性鼻窦炎引起后鼻孔溢脓,经常刺激咽壁,引起该症状。

  5.茎突过长症:由于茎突过长或其方位异常,在产生咽部异物感的同时,常常伴有颈痛、神经痛。触诊对在扁桃体窝外侧可触到变长的茎突。X线摄片有助诊断。

  6.反流性食管炎:胃酸刺激食管人口,使其运动功能紊乱,而产生咽部异物感的症状。

  7.胃或十二指肠溃疡、胃炎、胃下垂、胃肿瘤、慢性阑尾炎、肠寄生虫病等均可反射性的产生咽部异物感。

  (三)全身疾病

  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,消化不良,性功能异常,风湿病,糖尿病,绝经期综合征,缺铁性贫血等均能引起咽部异物感。

  (四)功能性

  功能性因素,常与神经官能症、恐癌症、忧虑、恐惧、癔病等有关。此类患者常有相关的精神背景,如家庭或亲友中发生重大矛盾或遭受精神创伤和刺激。每当情绪激动后,咽部异物感的症状则加重,或时有时无,时轻时重。吞咽时无,空咽时重。若能除外器质性病变,则可诊断咽异感症。中医称之为梅核气。